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9-10月份具体活动安排

时间:2010-11-07点击数:

太原工业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太原工业学院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 省委和省高校工委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提高基层党组

织和广大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推动全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按照教育部、省委和省高校工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院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以“坚持科学发展,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四个提升”,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为主题,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为我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1、推动科学发展。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我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及“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重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2、加强基层组织。以认真落实我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条例》、《教工党支部工作条例》、《学生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3、服务师生员工。以认真落实《太原工业学院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为重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和依靠师生,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使广大师生员工更加信任党组织和党员。

4、促进校园和谐。以认真落实院党委《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意见》为重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积极组织和参与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等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使党组织、党员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主要内容

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着重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的决策部署,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广大党员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党员意识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工作机制好。坚持和落实系部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实行教学系部党政共同负责制,履行好党组织在统领师生员工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服务师生员工、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反腐倡廉等各项工作职能,制度健全,机制顺畅。

四是工作业绩好。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推进“四个提升”,全面落实党代会和双代会精神、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工作成绩突出。

五是师生反映好。工作措施师生拥护,工作作风师生满意,工作实绩师生认可,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在师生中威信较高,党员在师生中形象良好。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的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科学文化知识以及本职工作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师党员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教学科研中勇于争先;学生党员争当成才表率,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爱岗敬业,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院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新风尚,自觉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诚实守信,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三、分类实施

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目标任务,确立鲜明、具体、实在的争创主题,使活动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

(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组织”活动

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学习机制和学习载体。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院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突出自身特色,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教学单位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管理部门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部门、服务型部门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为着力点,服务中心,服务师生,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效能。学生党支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理想信念教育、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促进全面成才。

(二)教职工党员积极开展“争做育人楷模”活动

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楷模。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管理、教辅岗位上的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离退休党员要增强组织观念,永葆先进本色,关心学校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三)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争做成才表率”活动

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坚持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在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增本领、长才干,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要紧密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四个提升,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党员特点,注重调动和激发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创新活动载体,精心构建活动平台,如创建“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或坚持完善我院部分单位开展并行之有效的活动,如“党员宿舍责任区”、“党员知心学长”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或平台,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载体的设计及活动效果将作为评价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推进方式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丰富主题内涵,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结合学习培训、“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等经常性工作,分两个阶段、五个环节推进实施。

(一)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0年7月至2011年“七一”前,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至2012年“七一”前后,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的精神风貌、一流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五个环节
  1、动员部署。2010年7月中旬,院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作出部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院党委要求,制定相应的具体方案,并进行层层动员,予以落实。
  2、公开承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目标,并指导所属党支部(党小组)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每个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作出承诺,接受师生监督。特别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中,落实在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中,落实在本职工作中,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承诺内容要与年度工作相结合,与岗位职责相匹配,具体实在,便于考核。教职工党员要围绕教书育人、服务发展,重点在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关爱学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做好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作出承诺。学生党员要围绕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重点在刻苦学习、道德养成、遵纪守法、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与志愿者服务等方面作出承诺。
  3、领导点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原则上每季度对下设的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点评,院党委委员每学期对联系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一次点评。可以集中点评,也可逐个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上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前,基层党组织应向上级党组织、党员应向所在党组织汇报组织和参与活动情况,并对进一步搞好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4、群众评议。原则上每学期开展一次群众评议。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上一级党组织组织党员、群众逐个进行评议;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由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评议情况要建立专项记载,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5、评选表彰。院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年结合年度工作考核进行考核。在考核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2011年“七一”前,院党委将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向省高校工委推荐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七一”前,院党委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和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专项表彰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表彰奖励,进行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总结和评议,推荐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五、组织领导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1、学院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党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

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订本单位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3、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和联系要求,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分类指导,突出重点

各级党组织要根据院党委确定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确定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按照“五个好”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广大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按照“五带头”的要求,积极开展“争做育人楷模”和“争做成才表率”活动。

(三)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广播、网络平台的作用,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我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新一轮学士学位专业评估工作建设和教学质量工程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党的建设日常工作、发扬我院党建工作传统和优势结合起来。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工作,着力在教学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科学研究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人才培养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管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服务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五)督促检查,严格落实

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院党委适时组织阶段性总结会议,听取各党总支工作汇报,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指导组要及时深入基层指导检查。各党总支、党支部也要适时组织阶段性活动总结,并由书记进行点评,推动活动更好地开展。院党委对党总支、党总支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要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7月20日前报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开展情况要定期报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太原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