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团活动 > 正文

设计艺术系地震逃生演练预案

时间:2010-11-07点击数:

一、备选方案视地震警报情况而定

1、当接到地震警报时,学生正在宿舍休息;

第一责任人:宿舍舍长
协助人:宿舍内班干、系干以及其他(1个负责人提前上报,若第一责任人未在宿舍,协助人提升为第一责任人)
职责:
(1)接到第一声警报后,负责人提醒宿舍成员立即采取下床、躲避到宿舍安全三角地带或宿舍其他安全地带,严禁到处乱跑、走动或不动弹,想好从哪条通道能够最快的撤离宿舍。
(2)第二声警报后,负责人提醒在宿舍成员迅速关闭宿舍的电源、打开宿舍门,做好紧急疏散准备;
(3)第三声警报后,负责人提醒宿舍成员快速、有序的撤离宿舍楼向临时避险区域集合;
(4)到临时避险区域后,协助人以最快速度清点人数,准确清点后将人数报给临时避险区域的院工作组负责人,若缺人报明学号、姓名、所在地点等;
(5)等待演练结束后,安排宿舍成员有序的回到宿舍,组织检查宿舍设施、以及私人物品是否安全完好,若有丢失或损坏负责人及时上报。
2、当接到地震警报时,正是上课时间;
第一责任人:代课老师
学生第一责任人:班长
学生协助人:团支书以及其他班干和系干(2个负责人提前上报,男女结合,若学生第一责任人未在,团支书提升为第一责任人)
学生责任人职责:
(1)代课老师作为学生上课期间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学生第一责任人协助代课老师处理紧急避险、疏散和应急处理;
(2)第一声警报发出后,代课老师停止上课,协助老师指挥学生就地紧急避险,纠正不正确的动作和姿势,并想好从哪条通道能够最快的撤离教室;
(3)第二声警报发出后,在前后门门口的学生迅速关闭教室的电源、打开教室的前后门,做好紧急疏散准备;
(4)第三声警报发出后,在代课老师指挥学生快速、有序的撤离教室向临时避险地疏散时,学生负责人在疏散过程中确保疏散纪律和秩序,以防意外发生,并确保任何学生未滞留在教室;
(5)疏散到临时避险地区域后,学生责任人负责男女分开快速清点班级人数,并立即报给学生第一责任人,学生第一责任人负责向临时避险地区的院工作组负责人提交名单
二、演练要求:
(一)要强调演练的仿真性与严肃性,参加演练的全体学生要做到:认真对待、不搞过场;听从指挥、有序疏散;遇事不慌、头脑清醒;遵守纪律、团结协作。
(二)各班主任要向学生认真讲解避震和逃生的要领、技巧,仔细检查每一个环节,严密组织好本班的地震预演练,让所有学生熟悉掌握不同场合、不同地点、不同情况下紧急避险的方式方法和疏散逃生的方法、要领、技巧、路线、避险区域。
(三)第二声警报后,各教室离电源开关最近的学生要自觉关闭教室电源,离前后门最近的学生要负责打开教室门并看护好,严防疏散时教室门突然关闭;(注意:紧急疏散时,无论电梯是否关闭,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进入电梯!)
(四)疏散时要遵循靠右(楼梯间内要靠墙)、冷静、迅捷、秩序的原则;要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行动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要遵守纪律,听从指挥,按规定的路线疏散,不得串线。
(五)疏散时要注意不要靠近楼梯扶手,要远离篮球架、电线杆、广告牌、树木和围墙等。
三、疏散路线和临时避险区(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