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张夫也教授赴设计艺术系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

时间:2021-06-10点击数:

6月9日至10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夫也受设计艺术系邀请,于逸夫图书馆六层学术报告厅进行学术讲座《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之后于设计艺术系艺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讲座由张哲老师主持,该系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张夫也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曾任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艺术类核心期刊《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学部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北京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其《外国工艺美术史》课程于2017年获教育部“国家精品课”,2019年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讲座过程中,张教授首先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了界定,从精神层面和形式要素进行厘清和剖析;然后,通过大量精彩的案例论证了文化对设计的影响,并对比了中西方不同文化对设计观念的影响。讲到传承、借鉴与应用时应该注意:审美嬗变、理性研创、拒绝盲从、弘优祛劣及赋理创新。最后,总结了创新的真正本质。讲座由浅至深,从洞察细节的案例到文化内涵的解读,加强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坚持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强化学生们持经达变,借古开今的学术意识和研究理念,并为当下的艺术创作和设计注入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

讲座通过对传统文化元素概念、意义的介绍,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守护与拓进的解读,以及对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艺术与设计中应用方式的阐释,希冀唤起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并加强对传统文化元素及其价值的认知。该系师生均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