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设计艺术系外出调研情况简报

时间:2016-04-06点击数:

根据学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设计类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调研需求,设计艺术系一行九人由李鹏斌主任带队,赴天津、北京展开专业调研,调研主要面向高校、行业企业,从3月15日至3月18日,为期四天。

调研团队第一站赶赴天津美术学院进行调研。在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双方进行了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设计及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特别邀请了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到场参与了座谈。座谈后,调研团队参观了两个学院的实验室和工作室。最后赶赴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尤其对学生竞赛和作品成集、教师学术成果价值提升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调研对双方建立专业教学实践交流、学生赛事交流方面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站调研团队访问了东软集团天津分公司。首先分公司专人介绍了公司现状、历史沿革、主要产品线及发展战略。双方座谈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的合作范围和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并期待将来进一步交流研讨。

调研团队第三站访问了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在该学院重点参观了陶艺拉胚制胎实验室、陶艺烧制实验室、服装打样制版实验室、木工实验室、服装T台展示实验室、漆艺实验室等。座谈中,双方就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途径进行了特别的交流,对教学、校企合作、学生实验实践对接市场需求、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各类疑难问题也进行了探讨。

调研团队第四站访问了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在该学院重点参观了工业设计制造及3D打印实验室和学生作品展示墙,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对学生专业培养目标、学生现有能力及培养后能力的认知与衡量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此次调研行程紧张,收获颇丰。经过调研研讨,调研团队普遍认为,我们拟定并准备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行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置、培养思路确立和专业特色构建,都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现实性。在学生赛事的参与力度和水平上仍需提高,学生作品价值展现可以有所作为。学生实验实践方面仍需迈开大步,积极引进行业企业,灵活培养模式和进程。在教师专业作品和学术能力方面仍需积极提供条件,帮助教师队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