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设计艺术系开展“知不知而为——韩湛宁的海报设计与公益广告设计创作谈”学术讲座

时间:2021-04-22点击数:

4月21日下午,著名设计师、策展人韩湛宁先生受设计艺术系邀请,于F1003举行学术讲座我系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韩湛宁为深圳市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与创意群总监,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策展人,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顾问。兼任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深圳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吉林动画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与客座教授。曾任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秘书长。迄今在国内国际荣获设计大奖近两百项,其中包括德国红点奖Best of the best大奖等

韩湛宁分享了“把自己作为方法”的20年自我进化之路,从“做好设计”到“服务城市”再到“改变生活”这么几个进程展开,涵盖了设计的方法、技艺、思路及文化。从三个阶段介绍了他成为一名著名设计师的发展过程,第一阶段是“平面设计的光焰”,从2000年起投身深圳平面设计事业浪潮时期的作品,穿越材料、技法、工艺之后,抵达了文化的内核,开始了他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自我的设计之路。第二阶段是“深圳文化的感召”,从作为一个设计师到了成为一个城市文化的参与者,付出的过程也是积淀与成就自我的过程;第三阶段为“积极的文化实践”,以一种责任心带动、影响去改变周围生活的每一天。从设计学的角度,分析了如何从“学习者”的自我进化到“乡贤”的服务社会,实现个人抱负的同时也为家乡、为社会做出贡献。讲座内容兼具学术性与通识性,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指出了设计服务社会之路。我系师生均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设计与个人、传统、文化及社会的关系产生更多思考,今后在学习工作中能多多践行。